close


  燃燒器調壓其實如何工作的,現在簡單介紹下調壓器的工作原理,燃燒器調壓器,又稱燃燒器減壓。

  燃燒器調壓器是液化石油氣安全燃燒的一個重要部件,連通在鋼瓶和爐具之間。燃燒器調壓器不僅能把瓶內的高壓石油氣變為低壓石油氣(從980千Pa降至100千Pa左右),還能把低壓氣,穩定在適合爐具安全燃燒的壓強範圍內。即做到經它輸出的石油氣,在爐具火孔處的氣壓,隨地隨時地比外界大氣壓值大2940Pa左右,因此實際上調壓器是一種自動穩壓裝置。人們習慣地把它稱為減壓器,是只注意到了它降壓的功能,而忽視了它穩壓的本領。調壓器整個設計之巧妙精細瓦斯燃燒機,正是表現在它的穩壓本領方面,本文擬在這方面作詳盡的說明。調壓器主要由手輪、進氣管、上閥蓋、下閥蓋、橡皮膜、進氣噴嘴、閥墊、一個小杠杆、出氣管等零部件組成。

  調壓器中間是一塊圓形的橡皮膜,它把調壓器分為上下兩個氣室。上氣室內有一彈簧,上端連著調節螺蓋,下端連著橡皮膜。在上閥蓋邊沿處有一個直徑為0、8毫m的小孔,使上氣室與外界相通,此孔形像地稱為呼吸孔。下氣室中有一個精黃銅制成的杠杆,總長為5cm左右,轉動性能非常靈敏。杠杆右端與橡皮膜中心連接在一起,左端粘著閥墊,緊扣在進氣噴嘴上,對噴出的高壓石油氣產生阻尼作用。此杠杆左右兩端離支點距離為左短右長,是不等臂杠杆燃燒機。其表現特點為:對杠杆右端作用力的微小變化,勢必使杠杆左端的作用力產生一個較大的變化。在原理上講,實現了對力的放大;

  在效果上講,增加了對高壓氣的阻尼作用。為了更清楚地闡明調壓器的工作原理,有必要弄清楚這個問題:

  氣體安全燃燒應具備什麼條件?固體燃料要安全燃燒燃燒機,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適量的助燃氣體(空氣或氧氣),二是燃燒物質保持一定的溫度(通常高於著火點)。

  固體燃燒時,已燃部分對未燃部分的傳熱方式是傳導和輻射,燃燒方向是由外向其中心發展。固體燃燒時發生熱膨脹,體積變大,但變化不大,其位移幾乎為零。氣體燃燒時,已燃部分對未燃部分的傳熱方式,除了傳導和輻射外,增加了對流方式,燃燒方向是由中心向外發展。

  氣體燃燒時發生劇烈熱膨脹,其生成物的體積為燃燒前體積數百千倍,並以較快速度發生位移。因此僅滿足上述的兩個條件,是無法使氣體安全燃燒的。現代燃燒理論告訴我們,氣體安全燃燒還必須具備第三個條件,即維護一定大小的氣壓差,使燃氣的出氣速度等於燃燒速度。只有這樣,在一定範圍內達到動態平衡,火焰就能維持穩定狀態,從而實現氣體的安全燃燒。若出氣壓強過大,就會使出氣速度大於燃燒速度,造成火焰離開火孔一定距離燃燒,此現像術語叫做離焰。若燃氣壓強繼續上升,火焰將離火孔更遠處燃燒,火焰的穩定性遭到進一步破壞,火焰飄忽不定,直至最後完全熄滅,這種現像叫做脫火。脫火時,燃氣會繼續外泄,在空氣中形成大量的有毒氣體或爆炸性氣體,極易引發事故;若燃氣壓強過小,會使燃燒速度大於出氣速度,造成火焰會進入火孔繼續燃燒,這現像叫做回火。

  回火時,形成缺氧狀態的不完全燃燒,產生大量有毒氣體,還會向外溢出石油氣,也極易引發事故。經工程技術人員大量實驗,不僅證實了氣體安全燃燒要維持一定氣壓差,而且還證實了不同成份的氣體,安全燃燒所需要的氣壓差並不相同。例如:人工煤氣80—100mm水柱;液化石油氣,250—350mm水柱。前文提到的2940Pa正是這兩個數值的平均值。讓我們回到調壓器原理上來。當我們打開鋼瓶上的角閥(即通氣開關)時,高壓石油氣通過進氣管衝開閥墊進入下氣室,隨著下氣室氣體的增多,下氣室壓強就會升高,逼使橡皮膜向上凸起。上氣室體積逐步變小,當上氣室壓強大於大氣壓時,室內空氣從呼吸孔緩慢排出,完成了調壓器一次呼氣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杠杆右端上移,左端則下壓,使進氣噴嘴逐步關閉,停止供氣,使下氣室壓強不再上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燃燒機
    全站熱搜

    zhouqls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