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鍋爐的保養對其壽命起著重要作用,已廣泛應用在國民經濟發展的各個部分,同時它的安全性和使用壽命越來越被人民所正視。為了作好環境保護為了節約能源全國各大市縣已采用集中供熱,鍋爐正逐步由小到大更新,鍋爐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顯得重要。另一方面洗浴場所的增多,爐型的多樣化它的安全性和使用壽命越來越被人們所正視 。

  正確的對鍋爐進行保養維護是影響鍋爐使用壽命和鍋爐安全經濟運行的至關重要因素之一鍋爐。加強停爐期間的維護保養工作,具有重大意義。

  鍋爐使用單位治理職員缺乏有關理論知識,缺乏治理技能,在鍋爐停爐保養的重要性熟悉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司爐工缺乏鍋爐保養工作技能,對鍋爐的保養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甚少,以至在實際工作中造成很多失誤,在鍋爐停爐後各使用單位沒有及時對鍋爐的灰垢清除,或者清灰不徹底,敷衍了事。在爐膛內靠近磚牆四周的鋼管上面,煙灰來清掃干淨,灰份在夏季易濕潤,嚴峻的地方會泛起白色酸性垢,會被侵蝕,嚴峻的甚至侵蝕穿透。另外在鍋爐後部包括煙道,後管板,後棚管,對流管束,積灰也大多味進行清掃,嚴峻的部位金屬表面泛起了酸性侵蝕。

  造成鍋爐外表面侵蝕的原因:

  停爐後鍋爐積灰不清蒸氣鍋爐理或不徹底,鍋爐燃煤含硫高,在加上爐內空氣濕潤干燥的煙灰吸水後,灰份所含的so3和so2成分與水發生化學反應天生含h2和so3和h2so4的酸性垢,從而對含表面產生酸性侵蝕,司爐工對鍋爐保養基本層理和基本方法了解未幾,以鍋爐停爐後簡樸布滿水,名曰“濕法保養”,因為鍋水中含氧和水中含游離的二氧化碳,以及含鐵離子的水垢存在,嚴峻加劇了金屬含內表面的侵蝕。另外用干潔保養對鍋爐進行防腐處理,在操縱中存在良多缺陷,如各閥門封閉不嚴,鍋爐本體烘干徹底,致使加入的干燥劑在很短時間形成吸水飽和狀態,干燥劑長期不檢查更換,致使干燥劑失效,致使鍋爐仍泛起侵蝕。

  正確對待鍋爐的保養工作:

  鍋爐使用單位要建立一個嚴密協調的科學工作治理體系。完善各項規章軌制,工作職員要職責分明而相互協調。對於鍋爐保養上可能泛起的題目,不是進行“把關”,而是采取“預防”措施,把缺陷和題目,消滅在萌熱水鍋爐芽中。假如要形成這樣一種完善做工作治理體系,就必需建立鍋爐保養控制點,這些是直接影響鍋爐保養效果的樞紐因素或樞紐是構成鍋爐保養體系的一個重要環節。治理供給針對治理工作中所泛起的題目進行必要的行政治理及技術治理,保證保養工作能嚴密協調地開展起來,以達到防止鍋爐侵蝕,進步鍋爐安全壽命的目的。治理工作中可以以下幾點入手:要對司爐工的理論技能及操縱技能按期培訓,加強司爐工思惟教育,要把司爐工的勞動成果同他們的經濟效益有機的結合起來,充分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樹立工作責任心,鍋爐停爐後,應徹底清除灰垢,對尾部受熱面,更應加強清除治理,應嚴格遵守《蒸汽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熱水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等有關劃定。

  常用的鍋爐停爐保養方法:

  鍋爐使用單位常用的保養方法有:干法保養和濕法保養。鍋爐停爐期間所受到的侵蝕主要有氧化侵蝕。氧化侵蝕的存在前提是氧氣和水。各鍋爐使用單位為了利便一般都采用干法保養和濕法保養,干法保養的目的是要隔絕外界水或蒸汽進入鍋爐內部,保證爐內干燥,從而達到消除鍋爐侵蝕的水存在前提鍋爐。保養前必需先清除鍋爐內水垢及受熱面的煙灰,烘干金屬水分,對於長期停用的鍋爐,鍋爐房還要防雨、防潮、還應在爐內塗刷鍋爐防鏽漆,在爐外紅丹,還應將附屬設備清刷干淨,除在鍋爐、集箱內放置干燥劑外,還應在爐膛、煙道等地放置干燥劑,每立方空間放1—2公斤無水綠化鈣或2---3公斤生石,封閉鍋爐所有孔、門、嚴絕外界空氣進入,干燥劑應每1月按期檢查一次,如發現干燥劑失效應立刻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鍋爐
    全站熱搜

    zhouqls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