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痴迷的全能制造師

  曾幾何時,彙聚著人RP類智慧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後,由於鏡面制造出現微小誤差,哈勃望遠鏡由“遠視眼”搖身一變成了“近視眼”。在當時的航天技術條件限制下,人們所能想到的方案就是再進行一次航天飛機發射,為哈勃望遠鏡安裝“近視鏡”。整個修復過程需要完成地面制造、空地運輸和空間裝配,稍有不慎就可能使之前的努力功虧一簣3D列印

  如今,有了太空3D列印技術,就可以將奇形怪狀、功能各異的零部件直接在外太空完成打印。太空3D列印的意義還遠不止於此,現代人們講究“輕裝出行”,太空飛行也不例外。攜帶一台3D列印機進入太空,就可以省去攜帶數以萬計的各種零部件的巨打樣大麻煩,只需攜帶幾公斤的3D列印耗材就足夠了。同時,太空3D列印還可省掉航天器在發射過程中對結構強度的苛刻要求,太空打印出來的零部件將比發射升空的更加瘦身,從而實現更大的經濟效益。

  目前,3D列印技術在航空航天領域已體現出極強的應用價值和發展潛力,不僅縮短了航天產品的生產周期,降低了成本,更進一步提高了產品性能。作為一種全新的生產方式,太空3D列印制造的產品可以勝任一些傳統制造工藝難以完成的工作。尤其是諸如某個部件一側需要耐受高溫樣品,另一側需要具備較高的強度等高難度要求,3D列印更可以大顯身手。

  太空3D列印更加神奇之處,是可以將太空廢物“化腐朽為神奇”,一旦太空中制造的產品出現損壞,只需要將其融化成原材料就可再逆向工程次重復利用。未來,太空3D列印還可利用地球軌道上的報廢衛星甚至是直接到一些行星上就地取材進行太空制造,真是當之無愧的太空制造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樣品
    全站熱搜

    zhouqls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