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鋅合金的特點

  1)比壓鑄機重大。

  2)鑄造性能好,可以壓鑄形狀復雜、薄壁的精密件,鑄件表面光滑,尺寸精度高。

  3)可進行表面處理:電鍍、噴塗、噴漆。

  4)不腐蝕模具。

  5)有很好的常溫機械性能和耐磨性。

  6)熔點低,在385℃熔化,容易壓鑄成型。

  使用過程中須注意的問題:

  1、抗蝕性差

  當合金成分中雜質元素鉛、鎘、錫超過標准時,導致鑄件老化而發生變形,表現為體積脹大,機械性能特別是塑性顯著下降,時間長了甚至破裂。鉛、錫、鎬在鋅合金中溶解度很小,因而集中於晶粒邊界而成為陰極,富鋁的固溶體成為陽極,在水蒸氣(電解質)存在的條件下,促成晶問電化學腐蝕。壓鑄件因晶間腐蝕而老化。

  2、時效作用

  鋅合金的組織主要由含Al和Cu的富鋅固溶體和含Zn的富Al固溶體所組成,壓鑄機它們的溶解度隨溫度的下降而降低。但由於壓鑄件的凝固速度極快,因此到室溫時,固溶體的溶解度是大大地飽和了。經過一定時間之後,這種過飽和現像會逐漸解除,而使鑄件的形狀和尺寸略起變化。

  3、不宜在高溫和低溫10℃以下)的工作環境下使用

  鋅合金在常溫下有良好的機械性能。但在高溫下抗拉強度和低溫下衝擊性能都顯著下降。

  二、鋅合金種類

  有良好的流動鋅合金壓鑄性和機械性能。具有力學性能、鑄造性能和經濟性的最好的組合。

  應用於對機械強度要求不高的鑄件,如玩具、燈具、裝飾品、部分電器件;

  良好的流動性和好的機械性能,耐磨性高。

  應用於對機械強度有一定要求的鑄件,如汽車配件、機電配件、機械零件、電器元件。

  用於對機械性能有特殊要求、對硬度要求高、尺寸精度要求一般的機械零件。

  良好的流動性和尺寸穩定性,抗蠕變性能高。

  應用於壓鑄尺寸小、精度和機械強度要求電鍍很高的工件,如電器件。

  超級鋅合金:流動性最佳,應用於壓鑄薄壁、大尺寸、精度高、形狀復雜的工件,如電器元件及其盒體。

  不同的鋅合金有不同的物理和機械特性,這樣為壓鑄件設計提供了選擇的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鋅合金
    全站熱搜

    zhouqls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